新乡学院召开第五届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暨

2024季学期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4月10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南楼928会议室召开第五届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暨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会议。第五届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张银堂,名誉主任张丽伟,第五届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及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赵荷花主持。

首先,张银堂为本学期新增聘的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祁晓霞教授、郭学梅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接着,各校级教育教学督导组组长和组员代表梁桂珍、侯玉印、李景旺、任敏、李喜仁、刘新芬教授分别汇报和交流了开学来深入教学一线以随机听评课、召开师生座谈会、抽查教学档案、图书资料建设调研以及巡视巡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全面开展工作情况和发现的问题。

随后,张丽伟介绍了国家层面对于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分享了全国高校开展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的先进经验,结合我校相关工作的发展历程与建设现状,强调了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要抓住人、管理、制度三个关键要素,开动脑筋,积极作为,并对如何解决相关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关口前移,抓好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把关工作。二是全校联动,尽早把审核评估的问题台账整改清零。三是对标国家要求,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第五届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成员也逐一发言,交流了本学院、本部门在强化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以保障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中的思路、特色、问题与改进措施。

赵荷花围绕“做了什么?存在的问题?如何改进?”汇报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制度建设、内部监控、外部评价及持续改进等方面存在问题与解决路径。

最后,张银堂对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和第五届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所有委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教学质量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前提,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完善机制,加强落实。健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新水平。三是强化联动,提质增效。各部门和学院要站位于学校发展大局,各司其职,联通互动,协同合作,共同发力,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成效。四是与时俱进,学习创新。要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加强学习,及时用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武装头脑,并融汇贯通运用于各项工作中,创新有为。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的方向,对于促进全校师生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优化质量管理,共塑质量文化,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