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第五届校级教育教学督导队伍全面深入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管理、自我持续改进的重要举措。根据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第五届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队伍分四组采取随堂听课、召开座师生谈会、专题调研、访谈交流、巡查等模式深入到课堂及其它教育教学场域,深入到教师、学生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之中,全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

第五届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张丽伟教授深入到A01、A03、A05、A06、A11、A13、A14、A15等教学楼随堂听课和巡查,及时沟通和处理教学及教学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她还与第一督导组的任敏教授和刘清玲教授深入到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座谈,对于各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药学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指导,与学院领导沟通交流了药学院的二级督导和整体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导推进了相关问题的处理;在师生座谈会上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反馈;还对教育教学管理文档、实验报告、作业、毕业论文、试卷材料、实习实训情况、教师发展培训情况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她对于药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思想方面、制度规范方面、发挥个人主动性三个方面对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进行了深入细致、有理有据的阐述和指导。

第二、三、四督导组组长梁桂珍教授、李景旺教授和侯玉印教授带领各督导组深入到各教学楼课堂教学一线,对教师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和效果、学生出勤及学习情况、教学设备运行情况、教室桌椅等硬件设施使用情况等进行了督导、检查;还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和师生座谈,对数学与统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3D打印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等学院的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图书资料建设、学业预警、学生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与交流。

开学以来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进行常规和“课堂教学奖”专项听课二百余场,召开师生座谈会20余场,开展了期中专项检查、专项调研和巡查等,并以多样化的方式及时反馈教育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的课下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有的直接反馈到相关学院;有的归类、汇总到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统一反馈给各单位;有的在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的听课、调研、检查和巡查还在持续进行中,督导员们常态化、多视角、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督导对于保障教学秩序的良性运行,教学环境的改善,教学设施的完善,促进学校自我评估与持续改进、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