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办   2024124

2023-2024学年第学期末教学督导员

工作总结汇编

本学期按照学校各项工作要求,第届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参加2023-2024学年第学期初、中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工作会议、线上会议共三次,各督导小组深入教学单位实地走访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近三十场,参与调研、巡查、线上监控等十余次,开展日常督导听课课堂教学奖听评课共计392课时督导员们常态化、多视角、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督导对于保障教学秩序的良性运行,教学环境的改善,教学设施的完善,促进学校自我评估与持续改进、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录

一、任敏督导个人总结

二、刘清玲督导个人总结

三、梁桂珍督导个人总结

四、任宝旗督导个人总结

五、李景旺督导个人总结

六、李喜仁督导个人总结

七、侯玉印督导个人总结

八、张利督导个人总结

九、刘新芬督导个人总结

任敏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指导下,努力完成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工作职责,现就本人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督导水平

本学期新一届督导员换届,本人受聘督导员岗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认真学习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习手册》《新乡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及尹校长在第五届督导员换届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赵主任传达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加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加深学习、更新观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督导水平

二、履职尽责,完成教学督导工作

(一)学期初教学检查。开学初在张丽伟主任的带领下,我们第一督导组分别走访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6个学院,对学院的教学秩序及日常教学工作进行督查,并与院领导进行座谈。

(二)教学督导听课32位教师。本学期随堂取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17位教师的课“课堂教学奖” 复评15位参评教师的课,共计32学时。

(三)学院调研与教学检查督导本学期第督导组分别到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4个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对学院课程试卷、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平时作业及实验报告、毕业论文(设计)及学院课程教学、教学管理档案、图书资料建设及教师发展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四)分别参与召开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座谈会4次。

(五)分别参与召开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座谈会4次。

三、问题与建议

(一)课堂教学问题  

通过平时听课和课堂教学奖听课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内容娴熟。但也有教师在讲课艺术性和方法上有所欠缺,主要表现在:

1.讲课满堂灌,教学互动性不够,课堂气氛沉闷

2.PPT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进行教学时,忽视了板书的作用等。

(二)教学保障问题

1.实验教学经费短缺,不能保障学生最基本的实验耗材需求

2.多媒体设备老化,清晰度、亮度太低,话筒声音小听不清

3.有的教室门窗桌凳窗帘损坏严重有的教室桌凳不够等。

(三)建议

1.进一步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通过观摩教学以老带新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    

2.将生活实例、案例、来自于科研生产一线的课题融于教学,让学生参与教学,问题探讨,让课堂“动”起来,使教学信息能多项交流,互动充分,反馈及时

3.充分发挥课件优势,利用音图像的感染作用与形象性,帮助学生理解问题,并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

4.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更新完善教学设备

5.后勤管理处利用暑假时间,对全校的教室进行排查,对门窗玻璃窗帘和桌凳进行维修,对数量不够的进行添置和补充。

刘清玲督导个人总结

在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公室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我们督导组的老师,认真履行教学督导员的职责,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学期督导工作完成情况

(一)本学期我们督导组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药学院等5个学院,开展如下工作

1.学生座谈

2.检查这一学期的实验报告和作业

3.上学期的毕业论文和试卷

4.教师座谈

5.实习实训情况

6.学院上报的图书购买情况

7.教师发展培训情况。征求老师和学生对学校和督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老师和学生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院部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

(二)日常课堂教学听了19位老师的课。

(三)作为“课堂教学奖”终评评委组长,听了10位老师的课,并作了点评。

(四)本学期“课堂教学奖”竞赛复评听了14位老师的课。

二、主要问题

(一)教风方面

1.少数教师准备不充分,上课无教案、无教学进度表等。

2.教师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大多数教师仍习惯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法,过分依赖多媒体,上课念课件,缺乏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听课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3.有个别教师不通过教务处和所在的学院随意换教室和调课。不按时上、下课现象仍有发生。

4.部分教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靠后边散坐、睡觉、玩手机现象习以为常,不管不问,不能有效地组织教学。

(二)学风方面

1.学生上课迟到、旷课仍然存在。

2.晚自习到教室和图书馆认真学习的学生不多。

3.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普遍存在。

(三)教学服务与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有的教室只能开一个门,存在安全隐患。

2.教室门窗桌凳损坏严重,急需维修,有的教室桌凳不够,急需增添。

3.教学楼上,有的教室钟表不准或不走,有些教室听不到铃声。

4.多媒体设备普遍老旧,屏幕不清晰,麦克风不响,激光笔经常没电。

三、建议

(一)建议学生处、学生会和各院系要组成纪检小组随时抽查各班出勤率,进行纪律整顿。任课教师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每次上课要学习通签到,对迟到旷课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计入平时成绩。

(二)建议针对少部分教师随意调课和随意调换教室的现象,教务处和院系对这些教师要通报批评,并且学校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提出明确规定,制定处罚措施。

(三)建议学校要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在继承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如慕课、对分式、互动式讨论式等不同的教学方式,特别要注重启发式教学以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建议学校、院系及教研室每学期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技能大赛,激励教师提高教学技能

(五)建议后勤管理处对全校的教室进行一次大排查,对损坏的门窗、玻璃和桌凳进行检查维修,对数量不够的进行添置和补充。

(六)建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常对全校的多媒体设备进行排查和维修,以保证电脑、投影、激光笔和麦克风能够正常使用。

梁桂珍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按照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安排,本人以随堂听课、师生座谈、访谈交流及实地巡查等方式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督导听课任务和其他各项督导工作。日常督导听课(课堂教学奖复评)36节、开学初教学秩序巡查12个课堂、访谈院系4个(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3D打印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座谈8场等,教学督导过程中,不仅认认真真听课、交流而且仔细观察了所听的每一节课堂中教与学的状态、记录了每一位师生反映的问题;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记录整理和深入思考,课下就相关问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学期的教学督导过程中看到的教学状态如下:任课教师均能严守教学纪律,无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大多数教师备课功夫可见,教学内容娴熟,课堂讲解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精神饱满语言满含激情,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听课率高,教学效果良好。多数教师在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实时将思政元素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之效。不少教师在教学内容讲授中,有案例或有模型,利用化归思想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模型融合,化难为易,有形有趣,学生的学习兴趣由内而发,课堂气氛活跃诱人。当然,教学督导中也看到一些不足现象,个别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全程坐着读课件,学生多数在干与本节课学习内容无关之事整个课堂气氛为教师一人读书、学生全体静默。该教师毫无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和注重组织教学之举,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建议教师在教学中要多关注学生的听课状况,及时组织教学,营造紧张有序、活跃感人的课堂氛围,保障学生到课率和听课率,提高听课效率。多数教师制作的PPT课件精美,有利于学生听课学习。个别教师制作的PPT课件,字体颜色与底纹颜色搭配不够合理,文字内容显示不够清楚,深度影响学生观看学习。

本学期教学督导过程中,我与同组督导老师走访和巡查了四个院系,进行了8场师生座谈调研,汇集了关于教学条件和管理类问题14个教学方法及课堂教学类问题5个生活类问题6个,共计25个问题。在座谈中,对于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可以解释的及时解答,其余分类整理,在督导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汇报。从座谈会中师生反馈的问题反映出:

1.教师均有较强的责任心,心系学生,都希望在教学条件先进、教学管理规范的环境下给予学生最高质量的课堂由于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中的某些不足,导致老师们的课堂留下了遗憾。

2.学生都喜欢课堂上教师能传授丰富的知识,课内外结合、古今相融,不希望老师讲解的内容仅局限于课本,照本宣科。学生都喜欢活跃幽默、实时互动的课堂,希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知识、锻炼能力。一节教师自己狂欢、学生整体沉默的课堂无异于催眠,收效甚微。

3.无忧的生活场所是保障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基础,学生宿舍中生活设施的及时维修和更新也是保障教学和学习质量的关键因素。

总之,育人质量的提升,需教学质量、管理质量及其它教辅质量共同提升。

任宝旗督导个人总结

2023.9.1---2023.12.20按照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安排,全面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采取随堂听课、召开座师生谈会、访谈交流、巡查等模式深入到课堂及其它教学场,深入到教学楼随堂听课和巡查,及时沟通和处理教学及教学保障中存在的问题。

和梁桂珍组长一起对数学与统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3D打印学院进行调研、座谈,对于各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的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图书资料建设、学业预警、学生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与交流。

1.召开四个学院师生座谈会8场,进行常规和“课堂教学奖”专项听课33余场。

2.积极以多样化的方式及时反馈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有的课下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有的直接反馈到相关学院;有的问题在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今后要多和督导组长、联络员联系及时沟通和处理教学保障中存在的问题。

李景旺督导个人总结

在学校的领导下,本人认真履行教学督导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

一、理论学习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校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二)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计划》,学习李志义的《以先进的质量保障理念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王静的《新一轮审核评估视域下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动力和路径》等文章,了解高等教育教学的前沿动态,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督导的价值和职责,为教学督导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导。

二、督导工作

本学期,本人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目标,秉持“把方向、促发展、强改革、提质量”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采取随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访谈交流、巡查等形式深入到课堂、实验室和实践基地、教学资料室、图书资料室等教育教学场所,深入到教师、学生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之中,积极开展以督教、督学、督管为内容的教育教学督导工作。

(一)课堂教学质量督导

深入课堂和课堂监控室等教学一线,采取听课、看课、交流等方式,对教师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和效果进行检查。

(二)实践教学督导

1.深入到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实验室,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检查。

2.跟踪人文学院的校外实践教学工作,本学期开展了2021级师范专业的教育实习和历史学专业赴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平原博物院的专业实践,全程跟踪、检查。

3.深入到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查。

(三)学风与学生发展督导

对照国家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参照我校学风建设“八率”,通过课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对学生全面发展及学习习惯养成、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情况开展检查督导。

(四)教学管理督导

深入到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学院,检查督导了各学院的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状况,查看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表、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管理文件、教师个人业务档案、教科研活动记录等文档资料。

(五)专项建设督导

在课堂教学奖评审工作中,按照督导办的工作安排,本人共听了14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授课,按照课堂教学奖评分标准认真评分,完成了评审任务。

(六)教学保障监督

1.深入到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学院,检查督导了各学院的资料室建设情况,了解各学院的图书采购、师生借阅、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在听课过程中,发现有个别教室的多媒体设备存在问题,影响正常教学,便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进行维修。

三、课堂教学评价

(一)优点

任课教师敬业精神较强,都有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内容熟练,表达流利,语言规范,教态自然,都能脱稿讲课,没有照本宣科现象,课件制作美观,多媒体设备运用熟练,基本体现了目前我校教育教学的水平。

(二)不足

1.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没有树立起来,仍然是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受众,没有把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没有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2.教学方法较为单一,多数教师偏重于使用讲解法、讲述法,影响了教学效果。

3.师生互动不畅,流于形式。

4.忽视学法指导。

5.课程思政教育普遍缺失。

6.不重视组织教学,对课堂违纪现象视而不见。

7.学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学生在上课期间玩手机现象较为普遍,不记笔记现象较为普遍,教室前排空座现象较为普遍,不抬头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学生甚至三不带——教材、笔记本、笔。

四、建议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树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

(二)杜绝满堂灌、一言堂,教学方法多样化,采用探究法、讨论法、案例法、直观法等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多姿多彩。

(三)重视教学,也要重视组织教学,严明课堂纪律,营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构建良好的教学秩序,如组织学生前排就坐,手机集中保存,检查课堂笔记,良好的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等。

李喜仁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结束了,现将本人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完成了教学大奖赛复评听课,做到了公平公正。

二、召开了人文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座谈会,倾听同学们对教育教学、教学设施设备、师德师风等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教学督导信息渠道畅通。

三、查看了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的试卷、毕业论文档案室均做到了归档有序,存放整齐,管理规范。

四、与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领导、老师座谈、沟通,征求院部对学校层面专业设置、大部制改革、教师引进、教师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五、查看了外国语学院图书资料室并征求师生对图书馆建设、数字资源建设的意见建议。

六、完成了学校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公室交给的其他工作

侯玉印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本人担任督导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新乡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能够坚持督导标准,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定期到负责的学院督导检查了解情况。采取随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访谈交流、巡查等模式深入到课堂及其它教学场,坚持开学巡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小组集体巡查和个体督导工作相结合,会议沟通与课堂听课沟通相结合,并与学院领导和授课教师及时沟通和处理教学及教学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现将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组督导工作的形式和成效

   我们第四教学督导组有三位教授一位秘书,分别负责教科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等六个学院。督导的形式上主要有教学区巡查、课堂听课督导、教学奖复评、查看教师教案、召开师生座谈会、参加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例会等。基本成效:本学期本组共听课90余次。召开师生座谈会6次,小组集体巡查3次,单人巡查6次。经过与学院领导和教师座谈沟通,经过随堂听课沟通,感觉到大家对学校开展的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水平明显提高,对课思政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对一堂好课的标准熟记在心,对各项教学技能的提高期望越来越高,从原来不太重视课堂技能的学习到如饥似渴精益求精,从原来不太重视掌握课堂上学生的听课情况到现在的完全掌控,从原来不太清楚如何爱学生到现在无微不至的关心,变化之大,氛围之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二、本人听课基本情况

本人本学期共听课33次,其中教科院14次、马克思主义学院10次、体育学院1次、计算机学院5次、音乐学院2次、美术学院1次。听课对象基本上是青年教师和课堂教学奖复赛的教师,授课教师的成绩都在85分以上。召开三个学院师生座谈会6场。

(一)授课教师情况

1.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气氛活跃,能按时上下课,课堂取得较好的效果。

2.各位授课教师在教学中都使用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师均对课堂进行整体设计,并对所学内容的要点进行讲解,学生在对掌握重点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兴趣,在实现对所学知识进行加深和拓展的同时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所有教师均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信息量大,大部分课程的课件比较规范。

(二)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但有部分学生上课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特别是缺课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学院学生仍无教材上课。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主要问题

1.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部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板面设计字体太小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尤其部分教师有坐着对着电脑讲课现象,这些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固定的麦克风限制了教师的讲课效果。

3.部分教师(主要是年轻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等现象,个别教师上课时学生都集中在后几排,不专心听课。

4.本组督导工作对各个学院的听课情况不太平衡,有的学院听课多,有的学院听课偏少,原因主要是一是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本学期有新生军训,十月份以前教师授课偏少,美术学院还有外出写生课,在校内授课也较少,这样就影响了听课比例。二是本组督导工作听课主要是个人随机听课,没有统一要求,也是一个原因。下一学期就需要加强本学期本组听课偏少的学院加强学院之间的平衡。

(二)相关建议

1.各学院应加强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各类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到首位。进一步完善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制度。

2.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以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

张利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以来,本人严格遵守《新乡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能够坚持督导标准,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定期到负责的学院督导检查了解情况。采取随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访谈交流、巡查等模式深入到课堂及其它教学场,深入到教学楼随堂听课和巡查,并与学院领导和授课教师及时沟通和处理教学及教学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现将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听课基本情况

本学期共听课32次,其中教科研17次、马克思主义学院9次、体育学院3次、计算机学院1次、音乐学院1次、土建学院1次。听课对象基本上是青年教师和课堂教学奖复赛的教师,授课教师的成绩都在85分以上。召开三个学院师生座谈会6场。

(一)授课教师情况

1.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气氛活跃,能按时上下课,课堂取得较好的效果。

2.各位授课教师在教学中都使用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师均对课堂进行整体设计,并对所学内容的要点进行讲解,学生在对掌握重点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兴趣,在实现对所学知识进行加深和拓展的同时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所有教师均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信息量大,大部分课程的课件比较规范。

(二)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但有部

分学生上课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特别是缺课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学院学生仍无教材上课。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主要问题

1.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部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尤其部分教师有坐着对着电脑讲课现象,这些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

3.部分教师(主要是年轻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等现象,个别教师上课时学生都集中在后几排,不专心听课。

(二)相关建议

1.各学院应加强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各类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到首位。

2.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以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

刘新芬督导个人总结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校党委行政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公室赵主任领导下,在组长候玉印教授的的带领下,开始了督导生涯,本学期的努力工作,有成绩也有遗憾,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督导员工作职责

积极参加学校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公室召集的督导会议,认真学习《新乡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和《以先进的质量保障理念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文章。查阅了大量督导相关的信息和文章,了解了督导的重要性和意义,初步明确了督导员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认识,如原来以为督导员就是听课提建议,通过学习认识到就内容来说,督导员还有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学风与学生发展等多方面职责;就形式而言,不单单是听课么单一,还有座谈、巡查、抽查试卷、校内外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中的监督检查与指导等多种形式。认识到了督导员责任重大,既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督导教师的课程思政实施情况,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又要有爱岗敬业的责任心,认真履行督导员的工作职责。

二、积极踏实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员职责

(一)积极履行开学初教学检查

为保证学校开学的正常的教学秩序我们第四督导组积极对所负责的教育科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等学院进行了教学检查。对第一节课老师的上课状况同学们的出勤状况以及在课堂当中学生的听课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且做到了对好的教师给予了表扬,对发现的问题如学生课堂睡觉等及时提出。

(二)认真听课、评课

在本学期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对杨瑞娜等35名老师进行了听课。听课面覆盖马院、计算机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院等院系,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任课老师交换看法沟通想法,提出了许多建议对老师教学中的问题,给予积极的指导对于年轻老师的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有助于调动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三)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学情和教情

   除参加第四组督导组与计算机学院、教育科学院等的座谈会外,还利用本学期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的优势,召集了有学生代表参加的师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心声和对教师的建议,为进一步与学生实际相结合,提高教学实效性提供了借鉴意义。

(四)实施校内外实践教学过程督导

   主要是结合马院在全校本专科二年级学生中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分别与罗志峰、宋宁宁等教师交流了指导经验,给出了建议并对其指导的暑期实践成果,有调查报告和微视频两种成果形式,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如个别视频存在复制超标、学生出镜率,调查报告的结论与调查数据的“两张皮”现象等促使师生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五)抽检自然班试卷、查看马院的教学管理档案

   作为概论教研室主任,抽查概论所有任课教师的自然班试卷是常态化工作之一,不仅检查教师试卷、成绩单等材料,还完成了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学大纲和工作总结、教师座谈会及其记录、学生座谈会及其记录、教研室活动及其记录等查看了马院其他教学管理档案,做到了教学材料及时归档。

(六)参与教学评估检查

   作为概论教研室主任、教师一支部书记和马院总支委员,非常重视本学期的评估,不仅严查了概论所有试卷、成绩单和相关材料,还与别的教研室交换抽查试卷和各种教学材料,做到了准确无误,评估抽的是概论左老师的学生试卷,我和她一起分工把关,确保圆满通过了评估检验。

三、努力方向

初履职督导员这一新岗位,处在摸索阶段,感到繁忙,总是奔跑在各个教学楼之间,有时事倍功半,如有的只顾听课忘记写听课内容,有的担心打压教师积极性指出教师不足欠充分,经过努力和反思,希望以后快速积累经验,熟能生巧,事半功倍,更好履行督导员的工作职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