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

 

 

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办   2020年11月8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督导小组

工作总结

开学伊始,我校教学督导队伍就按照本学期工作要求,全面投入了常规教学督导工作。10月下旬,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召开了期中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会上,各督导组组长分别代表小组作了重点发言。介绍了各小组通过走访调研、召开院系座谈会、深入课堂与监控室听课、巡视巡查教学场所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教、督学、督管等常规督导工作的情况,交流了对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的认识,提出了改进学校教学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其他督导老师积极参与了交流讨论。

督导老师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多数教师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进一步增强责任心,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充分备课,认真授课,自觉开展课程思政,积极引导学生深度参与教学互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到课率、听课率、课堂参与率大大提高。学校整体教风学风明显好转,教学秩序得到改善,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日益浓厚,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同时,大家也指出了目前教学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有的教师上课依旧照本宣科、“满堂灌”;有的教师不重视、不会组织课堂教学、放任学生;有的教师课件制作随意、不规范;有的实验、实训课不规范等。对于有些院部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学水平亟需提高;实验室不足,实验实训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教材不足或学生没有教材;教学设备存在问题、教学条件需要改善;还有学生转专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督导老师们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会后,各小组提交了本学期期中工作总结,特此编辑,供学校领导和老师参阅,以共同努力推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第一督导小组期中工作总结

刘兴喜 董壮龙 杨予平

在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领导和安排下,我们督导小组积极开展督导工作,现将督导工作和在督导中的体会总结如下:

首先,本学期在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安排督导和听课以后,我们小组到所联系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走访,与教师代表和学院领导进行座谈,征求他们对本督导小组的督导工作和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三个学院的领导和教师都对我们的督导工作表示支持,同时也从不同角度对督导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对学校的各项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已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督导与质量监控办。

其次,积极开展督导巡视和常规听课工作,我们小组听课的方式是集中听课和个别听课相结合,小组集中听课一次,其余为个人听课和两两听课相结合,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并交换意见。我们小组听课最多的已达22节,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和听课中的大课间30分钟以及课后的时间对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

最后,我们小组在巡视和听课中感到,我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教风、学风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学生和教师的出勤率很高,未发现教师调停课及迟到的现象,学生迟到的也很少。教师的责任心进一步加强,上课敷衍对付的情况基本没有,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比以前好。

在听课的过程中也发现在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的问题是:有的教师依旧是照本宣科,照着PPT念,“满堂灌”;有的教师不重视或不会组织课堂教学,对学生上课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不管不问;有的教师不与学生互动,不注意调动课堂气氛;有的教师不注意突出教材的重点,教学时间分配安排不合理;PPT制作普遍不美观、精细。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听课率、记笔记率以及学习的主动性都有待提高。

第二督导小组中工作

朱利娜 原传道 张振台

在新一届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领导下,本学期按照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领导布置的任务,开展了教学督导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及督导文件的学习

学期初,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会上组织我们学习了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议指导纲要》的通知,赵荷花主任宣读了《新乡学院2020年的工作要点》,提出了督导、监控两结合,迎接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评估的工作,讲解了教学督导的重点工作,督导工作原则,督导工作方式等内容,使我们对学校的工作要点及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我们做好教学督导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上吴冰副主任对《纲要》向督导员作了详细地剖析,讲解了《纲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目标、工作思路、教学体系和具体要求。刘金伟副主任领学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使我们明确了做好督导工作的方向和标准。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小组采取集中听课的形式,以听中、青年教师的课为主,被听课教师都能认真备课,内容熟练,表达流畅,问题分析清楚,课件制作清晰,大部分教师都能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较好。

同时,我们进行了教学巡查,各个教学楼学生都能按时到教室上课,课堂秩序很好。教师都能提前到课,使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无论早上、下午、课间,教学楼前阶梯上、大厅里、各层教学楼走廊里、楼与楼的连廊上,都有很多学生,有的坐在台阶上、有的坐在自带的小凳子上、有的靠墙站着……,都在认真读书,提前到教室的同学们大多数都在看书,我们看到了新乡学院的学生,充满生气,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优良的学风已在新乡学院蔚然成风,新乡学院的未来是美好的!

三、小组工作安排

上学期由于疫情影响,学生未到校上课,五月份有的学院进行了调整,新生十月份到校,到了中期新、老学生都开始了学习,各个学院工作也步入了正常,了解情况可能会更全面些。因此,我们安排在下周到所分配学院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到学院深入学习调研。我们相信,在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带领下,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第三督导小组期中工作总结

沈熙林 翟江波 马新明

一、督导工作完成情况

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召开了期初督导会议之后,我们督导小组三位老师分别到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和3D打印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和座谈。各学院领导介绍了他们的教学安排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给我们提供了部分教师本学期上课的课程表。

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小组采取集体和个人分散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进行了十余次的教学巡视巡查、足迹遍布全校的教学楼和整个校园,并到教室、体育场和视频监控室进行了三十多节课的听课。

二、督导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我们教学巡视巡查和听课,欣喜地看到本学期的教学秩序很好,学生的上课迟到现象少了。教师上课都能提前到教室做准备,教师随意调课的现象也不见了,学生的听课率和教师上课的认真态度都较之前有了非常显著的提高。

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到四个学院进行走访,调研、座谈中,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是教学实验场地不够,影响实践教学的开展,如音乐学院要求再增加三十个练琴房,把他们所在的4号楼一、二层给他们,再建几个录音棚。体育学院和物电学院也要求再增加一些教学实验场地。

第二,有部分教师特别是部分青年教师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的教师没有很好的去研究、探索、实践课堂教学改革,不去实践新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中不注重启发引导,重点不突出,平铺直叙,存在满堂灌的现象。二是有的教师上课完全依赖PPT,没有自己的发挥。照本念经,没有课本;PPT制作的也有问题,字体,颜色搭配的不好,学生看不清楚。

第三,在学生听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不专心听课。二是很多学生没有教材、课本、听课也不记笔记。

三、几点建议

一是各学院和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和培训。组织示范听课,要求他们必须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使用和实践新的课堂教学方法。

二是教师上课要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管理,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根据不同课程的要求,在上课中不需要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下,要求学生一律把手机装在包里,不准拿出来。

三是根据不同专业和课程的需要,各院系或教务处给学生统一购买和配备教材。

第四督导小组期中工作总结

苏本庆 曾淑畅 张东亮

我们小组根据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本学期督导工作会议的要求,于2020年9月23日、24日分别在马院、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新传学院开展了座谈调研工作;到3D打印实验中心、新传编导实训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各学院为我们提供全院教师的课程表,并提供了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教师(如新进教师、需要重点指导的教师等)名单。我们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分别对四个学院的教师进行了随机听课,以了解他们平时上课情况。具体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座谈调研工作

四个学院非常重视座谈调研,学院领导和教学秘书均参加了会议。在座谈中,学院领导介绍本院的基本情况,教学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谈到了学科建设中、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向学校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就如何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以及如何相互融合对接等和我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我们也了解了学院在日常教学中开展二级教学督导的情况。

在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方面,马院正在做思政课程与学院课程思政的对接研究工作,我们小组也将马院与其他学院在这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相互交流。在交流中,我们也向相关学院通报了过去教学曾出现过的问题,以帮助学院加强日常教学的教育与管理。

学院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实验实训平台、设备不足及落后陈旧(如计算机学院,学生多,设备不够,且陈旧落后,软件不能运行等);教师课程多、压力大、数量不足,特别是新的专业,教师严重缺乏且引进非常困难;公修课系数低,上课难度大(如形势与政策等),影响教师上课积极性;学生调专业时调出、调入学院领导均不签字,造成教学资源浪费或不足,相当部分调入新学院的学生,专业基础不一致,讲学难度系大;准备考研学生多,学生复习教室不够等。

二、日常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我们采取集中听课的办法,在不提前打招呼的情况下听了八位教师的日常课堂教学。

马院的罗志峰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备课认真,课堂气氛营造的好,组织教学认真负责,关注学生,积极与学生互动,讲课认真,逻辑性强,并能及时结合新形势新时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法得当,内容丰富,教学效果好;新传夏一凡老师在电视编导实训教学中,有计划和方案,学生分组在校内对不同对象和场景进行采访,教师在实训室内随时对学生组织和指导。

但也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有的教师没有认真备课,内容不熟,讲课无激情,和参加教学竞赛的教师相比差别太大,希望学院要重视和关注不参赛教师的上课情况。

2.学院要对新进教师多多指导,必要时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带一带,帮他们过好基本教学关。

3.在听课中发现有的实训课程课堂无计划、无方案、无教案、无目标,需要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要和上其它课一样重视。

4.A11号教学楼北部大教室内除投影设备外,也配备了悬挂电视(或显示屏),但开着机未利用,是一种浪费;投影设备的亮度、聚焦等减弱需要经常维护;悬挂话筒未在教学中很好地发挥作用,是设备有问题还是教师不会用,需要相关部门关注。

第五督导小组期中工作总结

平林英 王晓萍 仝广东

本学期已时间过半,在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安排下,我们第五督导小组正常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每位教师认真履行督导职责,现将督导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们走访了所分配的四个教学单位,与学院领导及教学秘书进行沟通,经全面衡量,我们把近几年新进教师作为本学期督导听课的重点。

二、我们小组采取分散听课的形式,期间保持课后互通信息,交流听课体会。我们普遍认为我校的教风与学风较之前有明显好转,多数教师教学工作态度认真,责任心强,专业知识扎实,治学严谨,课堂教学规范,备课充分,概念准确,内容丰富,分析、讲解透彻全面,PPT设计合理,层次分明,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合理利用板书,讲练结合,注重与学生的互动,特别是近几年新进的双师型教师及护理学院的外聘教师,讲课中不局限于课件内容,能结合实际展开论述,举例丰富,将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与学生分享,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但有些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很大提升,到课率较高,且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与教师互动,及时完成课后作业,今后仍需对学生更加严格的要求。

四、召开护理学院学生座谈会,学生对教学工作及任课教师非常认可和满意,提出校图书馆护理专业的图书较少,希望能适当增加,对课外活动的学分制定提出了要求,我们已向学院领导进行了汇报。

五、到护理学院调研教学管理工作,并参观了该学院的实验实训室,目前可使用的实验实训室仅有六个,(有四个正在装修建设中,之后还需安装仪器、设备)。本学期2019级三个班共170名学生,因此学生实训课安排比较密集,下学期2020级学生开实训课后,排课会遇到很大困难,学院领导提出对于在建的四个实训室,希望校领导能给予资金上的倾斜,尽早完成实训室建设,以满足教学的需要。

六、顶层实训室漏雨,室内顶面及墙体损坏严重,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希望后勤部门给予彻底解决。

七、护理学院目前还没有本专业的专业资料室,希望有关领导予以重视。

第六督导小组期中工作总结

徐素华 崔光云 苏新梅

按照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工作安排,我们小组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首先与负责院系领导沟通,了解当前院系工作及教师上课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药学院,经济学院。因为是新成立学院,各项工作比较繁忙,物质方面比较紧缺。

二、开展了教学巡视,发现学生上课看手机情况较为普遍。

三、深入课堂听课形成以下四点认识:一是备课都作充分的准备,内容教为熟练,PP丅课件制作也比较精细,但与现在新的科技联系的略少;二是备课虽通贯全书,但章节联系课程还是有些不足;三是板书设计方面有待加强,还是照本宣科较为普遍;四是对于外聘教师,要加强教学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审稿:赵荷花

编辑:岳敏

关闭窗口